幻想症患者

银魂写手,高银高主,其他杂食。
Archiveforourown, pixiv发表存在。ID同,是lbgen1。

[短感想]生而为人

作者按:并不是针对577的感想。但是的确是被各种吐槽和感动同时刺激的头脑过热后、一直冷静不下来之后的产物。特别松散的一些普通想法。没什么技术含量。关于我对银魂中一些生活方式的流水账看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银魂里孤儿居多,所以也就没有机会出现很多家人的镜头。

好不容易有两个孩子的星海坊主还是个鳏夫,四处游荡,总让人觉得他的家四分五裂就是这个不着家的爹的错。

不过现在看来,其中还是另有隐情。

宇宙最强的星海坊主,不是那么轻浮的存在。

但也不是那么伟大的存在。

只是一个大写的男人而已。


一直觉得空知英秋应该是个很简单的北海道汉子,奉行的准则应该也很朴实。

对内保护家人,对外保护朋友,话不多不浮华,只是君子一言、驷马难追。必须砍的人即便咬着牙也绝不拖泥带水,能够保护的人即便肝脑涂地也绝不含糊。

保护弱者、谦让女性、两肋插刀,平日不拘小节,在关键时刻却决不退缩分毫。话投机即刻就能成为兄弟,有喜欢的女人却偶尔有点磨蹭,只是想要给她最好的幸福。

心里有再多的苦再多的恨,也都是一笑而过,一人承担。

这么说也零零总总的不少。

日本的武士道也好、极道也好,各种过时的东西里,都有这种人的身影。

但是真的想起来,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,只不过是一个跟不上时代不会变通的男人,沉默的守护着自己一亩三分地的背影而已。

一个个普通的男人而已。


很久以前,坂田银时说过,那种东西怎么都好,我的剑所及的地方,就是我的国家。

现在,星海坊主又重新开口,世界变成怎样与我无关,我会誓死保护好我的井底,做只这样的青蛙就足够了。

我只是保护我想保护的东西。

即便与这个世界为敌。

即便保护这个世界或者毁灭这个世界,即便砍倒一切阻挡我路的人。

银魂中男人的世界很小,小到井底之蛙般的狭隘,没有任何家国大义的伟大。

为了和一个死去男人隔着世界的誓约,血染辰罗师团;为了一个日暮花魁的念想,凭几人之力攻入皇城。

为了一个男孩儿见到母亲的念想,挑战站在夜兔顶端的怪物;为了和一个朋友的约定,与天人对抗颠覆国家政权。

为了和一个老人的约定,为了和一只猫的约定,为了和一段程序的约定,为了和一条街道的约定,为了和一个仇敌的约定。

为了和一个人的约定。

为了和那个人的约定。

话说回来,从一开始,就只是几个想要抢回最重要人的坏小子在大闹。

而到最后,也不过是几个长大了的固执男人在拼命守着自己所拥有的羁绊。

从始至终。

只是这样单纯的故事。


记不太清楚了,但是近藤勋应该说过,看到路边有困难的人就施以援手,这是做人基本的资格。

这么想来,现在这个世界上具有这个资格的人,也许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多。

银魂里的男人从来没有想过成为英雄,从来没有想要成为救世主,不如说他们太知道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道理。这个世界上,英雄也好救世主也好并不存在,存在的只有搏杀中的胜利者或者幸存者。

当然这两者也不是特别不同的东西。胜利者更加可悲一点而已。

比如说一桥喜喜。

而幸存者呢?

白夜叉不是人,只是一个悲伤的传说。

但是坂田银时仍然作为一个人,活在这个世界上。

做个怪物一点也不难。

做人才难。

做一个合格的人难。

做一个好人更难。

银魂中的男人很少认为自己是一个好人,不如说都认为自己总有一天会堕入地狱。但是在那之前,即便做不到,尝试着去做一个合格的人、甚至一个大写的人,这个努力的选择至少是我们的自由。

人比想象中的更自由。

只要是人,就拥有自由。

只要是人,就可以选择自由。

只有是人,才能够选择自由。

但是成不成为人,却也是我们自己努力的自由。

看,都说过,松阳老师从来就是个哲学家。

哲学家的专业,就是给人出各种的难题的吧。


我想要成为人。

那个男人的眼睛里写着这样的声音。

在光辉越灿烂的地方,阴影就越浓烈。

我们的仇敌是超越了自然超越了道理超越了生死的力量,而我们只是以一介肉身上前,只为了守护我们每天路过的景色,却没有丝毫的畏惧和后悔。

我们用守护那么几个人的决心,抵抗要毁灭芸芸众生的力量。

多么荒唐的事情。

荒唐到了有某种伟大的意味。


从银魂的开始到现在,我从来没有觉得银魂的故事或者主题有一分一毫的改变,因为那些男人的战场、那些男人的对手、那些男人看重的,从来就没有改变过。

他们只是站在自己的心底,面对着自己的面孔,不断的斩杀着、成长着、失去着、前进着。

斩杀弱小的自己,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。

成为一个人。

一个真正的人。

也就够了。

因为能够斩杀怪物的刀,只有人的刀。

但是,老师,人又是什么?

桂小太郎说,人就是每天吃饭、生活、睡觉的生物。

所以说,生活的时候不懈怠的遵守着自己的原则,吃饭的时候能够和家人朋友一起开怀大笑,每天睡觉的时候能够心安理得,就够了吧。

拥有再多的力量,没有这些,也只不过是一具毫无意义的空壳。

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。

个人之见。


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

评论 ( 6 )
热度 ( 8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幻想症患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